(第一次写年度总结,个人简介仅供参考) 百感交集。 本文部分内容使用 Ai 润色。
AI 元年#
过去一年,我认为是 「AI」 发展最蓬勃的一年:
- 年初,DeepSeek R1 横空出世
- NanoBanana/Sora 等模型的发布,使得「眼见为实」不再真实
- NotebookLM 发布,AI笔记本助力学习
- Gemini 3 Pro 发布…
在 2025 年,我也真正的开始重度使用AI,从豆包到Gemini,从Gemini到Chatgpt,它们不再只是我用来闲聊或搜索的替代品,而是逐渐演变成了我思考时的「Copilot」
矛盾的感觉#
一方面,我惊叹于效率的倍增——那些曾经需要耗费我整个周末去网上找,去 debug 的代码,现在只需几秒钟就能找到症结;那些卡在喉咙里的表达,它总能精准地帮我补全呢。
但另一方面,我时常感到一种隐秘的恐慌:当“眼见”不再“为实”,当获取答案变得如此廉价,属于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究竟还剩什么呢?
疑惑最珍贵#
提出好问题,远比死记硬背一个标准答案要珍贵得多
在这个答案唾手可得的时代,“疑惑”反而成了稀缺资源。
因为 AI 只能基于‘已知’进行预测,而‘疑惑’往往通向‘未知’。
它是引领思考的桥梁,是探索未知的先决条件,是进步升级的重要途径。
失去疑惑,也就是凡事问 AI ,靠 Agent,生活就变成了一场被剧透的电影——精准、顺滑,却索然无味。
Thoughts 想法#
「阶段性」朋友#
最近接触到了这个名词,有些想法。 说实话,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是2025年最后几个月,从小红书上看到的。 现在看来,这种感觉大概是从初中毕业那个夏天开始发酵的。起初,我们会在微信群中积极分享高中新生活的点滴,然而,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以及社交圈的变迁,对话框中的回应速度逐渐减缓,共同话题也逐渐局限于对往昔的回忆。😔现在都没人发消息了
曾经也为这事儿挺遗憾的,还特努力地想挽回,但今年我慢慢接受了这种关系。我明白了,有些朋友出现就是为了陪你走完那段路。他们参与了我的青春,留下了很深的印记,这本身就够了。现在我们疏远了,不是谁变了,而是我们都长大了,各自走上了不同的路。不再强求同步,也是对那段真诚往事的一种尊重。
远离 「All in one」#
为什么?
在网络上看到因为 在线软件服务器 down而导致无法访问自己的所有笔记的多了去了
如果你的笔记、任务、日历、归档全都在一个 All In One 软件里,一旦停网、账号被封或软件崩溃,你的整个生活管理体系就陷入了瘫痪。
比如 Notion,如果你是Plus用户,而没有及时续费他的Plus,你甚至都无法访问所有内容,而非仅无法访问付费资源。
很多 All In One 工具为了照顾所有人,变得极其臃肿。你可能只用到它 5% 的功能,却要承受它 100% 的加载时间。
生活#
在过去一年,我经历了超级超级多的重要的、令人印象深刻的事
大体概括
- 年初,换了新手机、手表、平板,
小米平板真不太好用 - 年中,初三下学期,中考,和朋友分离,回到六年没回的家,进入高中,体验到了高中学习的艰辛😮💨
- 年末,认识小魏,人真的很善良,友好
过年#
超级热闹,心里面暖洋洋的,每年都很期待这个时候.
因为旧手机充电出了点问题,过年这几天也是换上了新手机,第一次用ColorOS的一加手机,感觉还不错,第一时间就解锁了bl。 一开始还在考虑要不要买小米,但是看着解锁bl越来越难,还是放弃了。年底看来,这个想法还是正确的,因为小米在2025的最后一天移除了bootloader解锁答题,我不认为我能成功的答对那些题。
初三下#
不知为何,感觉大家越来越松弛了,甚至咱们班还有人给全班点奶茶(^∇^)🧋
唯一讨厌的就是体考前的体育课,每节课固定操作:
跑三圈、热身、小跳、高抬腿、上道
到了高中,时不时会有长跑,超级累,也不知道初中是怎么坚持下来的。
初三下第一次发烧,本来能坚持,但还是想休息一下就回家休息了一天,没想到没来的那一天连考三科😂,也算是因祸得福吧
做数学练习,有一道17题,绞尽脑汁都没想出来,我估计现在也不会做。
网课的辅导老师给我在中考前寄了文具礼品和一封信,那封信我到现在都不敢打开。
中考的前一天,因为之前破解了班牌所以能随意操作,但是有人给班牌删了😨,无法重新添加回班级,就只能切换到了那个测试学校,有人试着在班级成员那边贴卡,成功把自己的原个人信息覆盖了😜,变成了测试学生。
中考#
试坐那天,教室里昏昏暗暗的,风扇呜呜的吹着有点吵。
数学不知道为什么,竟然涂错了一道选择题🥴,然后当时发现倒数两道题的位置互换了,还是比较新奇
化学考砸了😱前一天老师叮嘱选择题连着三道一样就是有问题,结果我被我的错误答案误导了,把正确答案改错了。
语文考出了历史最高,可惜没跟语文老师分享一下。
回到老家#
陕西和山东。 好久没回陕西了,大家都很热情,虽然说的方言我听不太懂(
进入高中#
学习压力很大,班上同学都很卷,发现初三强度甚至不及高一。
半期前,每天,无时无刻不在回忆初中的一切,而且发现刚毕业没多久,学校就修好了新教学楼,大变样,至于为什么这种怀念之情到后来会减弱,稍后再解释。
第一次月考#
网上都说高中第一次会考的极其之差,可相反,我这次考的还行😃(与第二次相比)
物理考的太拉跨了😡是不是献祭物理换来了我这次的英语年级前50
第二次月考/期中#
烂。
基本上所有科的选择题都做的很烂,从而拖累总体成绩。
小魏同学(0339同学/wzc)#
在第二次月考,她坐在我旁边,不知道谁撕了她的考号,从而凑过来看我的,久而久之,我都记住了她的考号,也算是真正开始认识了吧
她人真的很好,即温柔又善良,挺友好的,经常给我零食吃。
元旦嘉年庆#
要求盖6个章就能兑换奖品,猜灯谜就盖了4个,因为我问了手表上的 Gemini😁
可惜最后只抽到了了个棒棒糖🥲
然后最后的大抽奖,因为我没有写名字,所以肯定是抽不到我的,但是比较意外的是我们班被抽到了一个同学。
项目#
除了和试卷 Face-to-face,还在 Github 的提交历史上大展身手。
- 开发 ReWeave,新一代静态内容生成器
- 开发NoreplySender,在网页批量发送Noreply邮件
- 部署博客,从Hugo到Vitepress到hexo再到Astro,因为热爱所以折腾
切换至「手动驾驶」模式#
既然我不希望生活成为一部被“剧透”的电影,那么到了2026年,我决定从自动巡航中接管控制权。
AI 依然会坐在 Copilot 的位置上,协助我导航、预警、提供更广阔的视野,但方向盘必须由我亲自掌握。
不论是学业还是其他的,我希望我都能独立自主一点,无限进步。
明年一定记得多拍照
引擎已启动。
2026,出发─=≡Σ(((つ•̀ω•́)つ
生活剪影#





